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創作。翻唱 #2 】張學友- 他來聽我的演唱會

 
到底需要多少努力,才能撐起『歌神』這個名號?

身為第一個在美國麥迪遜廣場花園舉行演唱會的亞洲歌手,他究竟是如何發跡的?

生涯唱片總銷量近億、看似一帆風順的傳奇人物是否曾經歷低潮?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一起向歌神看齊!

上篇:【創作。翻唱 #1 】John Mayer- Why Georgia(附簡譜)


說到張學友,我第一個想到的居然不是他繁花般動人的曲目,

而是他在『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裡精湛的演出...

想想還真有點失敬,無奈印象實在太過鮮明,哈哈哈!

你說求婚不唱這首,能成事嗎?




張學友除了是實力派歌手,更身兼音樂製作人、演員等身分,是全方位的藝人。

然而唱功了得的他,第一次上電視比賽卻仍慘遭滑鐵盧!

雖然未能得名,但當時略顯青澀的他就已經展現了大將之風。



直到隔年在朋友的勸說下參加『十八區業餘歌唱大賽』,他才以《大地恩情》獲得 92 分的高分,

從兩萬多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首屆『十八區業餘歌唱大賽』的第一名。


之後,一扇又一扇的門接著打開。

他以冠軍之姿和當時最有影響力的唱片公司『寶麗金』簽約,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 Smile 》。

首張大碟在香港銷量高達 30 萬張,當中多首的冠軍單曲使他擠身香港歌壇最炙手可熱的新秀之一。

兩年後的第二張唱片《遙遠的她 AMOUR》依舊熱賣,其中《遙遠的她》更成為經典的粵語流行曲目。

乘著熱潮,他緊接著在紅磡體育館舉行了數場皆售罄的個人演唱會,聲勢如日中天!

這一切的風光來得急,卻也埋下了接下來在事業上迷失自我的伏筆。


演唱會後推出的新專輯銷量進入了寒冬,和前兩年相較起來一落千丈。

而真正的低潮期發生在 1988 年,唱片《昨夜夢魂中》沒賣破五萬,各大音樂頒獎典禮也一無所獲。

心灰意冷的他開始流連蘭桂坊的酒吧,染上酗酒的惡習,媒體亦屢次傳出關於他的 負面新聞

還好歌神不久便重新振作了起來,在 1989 年以《給我親愛的》、《只願一生愛一人》重返一線歌手行列。


一路以來他不斷地突破自己,在音樂裡創新。

1997 年的音樂劇《雪狼湖》、 2005 年歌舞電影《如果。愛》 裡歌曲《妳是愛我的》頗受好評的歌劇式唱法,

直到 2010 年粵語流行音樂史上的第一張爵士專輯《 Private Corner 》,他仍在挑戰極限。

如此迷人的嗓音、勇往直前的拼勁,無怪乎受無數人喜愛!


『彈指之間』裡的一首《他來聽我的演唱會》是我認識歌神的契機。

黃中岳老師細膩的吉他編曲搭上歌神淳厚的聲線,簡直就像 Oreo 和牛奶一樣絕配!

僅以這首歌向歌神致敬,謝謝他為這世界帶來的許多美好!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回到:【創作。翻唱】專區

回到:本網誌首頁



更新至  -2014.11.17-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表演專頁,快來按『讚』聆聽更多好聽的創作與翻唱作品:黃偉豪 Tony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