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完全攻略(二)器材


報名只是第一步,更讓人煩惱的來了!

到底該帶上哪些傢伙讓你的聲音能充分表現、評審覺得夠誠意呢?

要是你練過獅吼功和大力金剛指,背著一把吉他就上陣也無不可,

但在表演藝術類日益艱困的錄取率下,你確定你要赤手空拳硬碰硬?

(102年第二期表演藝術類-音樂類的錄取率約為 8%)

勇者要屠惡龍時,手裡握著順手的兵器存活機會總是大些!  

上篇: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完全攻略(一)報名


*台灣街頭藝人制度目前已由審議制改為登記制

據可靠消息指出,器材也是個影響能否考到證照的關鍵!

雖然審議時評審們會圍成一圈聽你表演並要求周圍的考生調低音量,

然而他們打分的標準是『有一天你上了街頭能否進行一場成熟的演出』。

相信我,台北街頭可是吵得很!*&^%$%^&*(*&^%$...

光是讓路過的人聽見就得聲嘶力竭如何稱得上成熟?

為了聲帶的健康和那張上街許可證,錢還是閉著眼睛花下去吧!



玩音樂的人一定知道,買東西是個萬劫不復的坑...

不論什麼器材都是『只有更好,沒有最好』。

既然如此,偉豪老師要分享的是 CP 值型器材!

精打細算地添購好東西,讓每一塊錢發揮最大價值。

好,到底需要些什麼呢?



- - - 購物清單 - - -

1. 樂器相關(吉他或 KB 等樂器、導線)

2. 麥克風相關(麥克風、麥線、麥架) 

3. 音箱(喇叭)

4. 電源

5. 雜項(譜、譜架、吉他架、打賞箱、自我介紹看板或名片、小推車...)

- - - - - - - - - - - - -  

都寫出來以後是不是清楚許多了?

依照慣例,我絕對不會承認照片中的人是我...


我們首先來把走一趟樂器行或雜貨店就能買到、沒有太多選擇、看個人創意的東西給劃掉。

(如果不知道該去哪兒買的話,建議到 金螞蟻敦煌阿通伯 等台北知名店家)

樂器的部份也不多談,帶上那陪伴你度過無數夜晚、害你被鄰居抗議的傢伙就對了。

所以剩下來的,就是 麥克風音箱 電源


- - - 購物清單 - - -

1. 樂器相關(吉他或 KB 等樂器、導線)

2. 麥克風相關(麥克風  、麥線、麥架) 

3. 音箱(喇叭)

4. 電源

5. 雜項(譜、譜架、吉他架、打賞箱、自我介紹看板或名片、小推車...)

- - - - - - - - - - - - -  



【麥克風】


麥克風的選擇非常多,經典款的動圈式麥克風 SM58 買了絕對不會後悔。

除了上街表演,更可以拿來作為錄音用。

(規格請見 網頁,上方『新記產品』→ 左方 Shure Professional... → 右方 SM Microphone → 下方 SM58)

得小心的是由於太熱銷導致大量仿冒品在市場流竄,想要網購的朋友不可不慎!

價格:約 3700 NT 



【音箱】 


音箱的好壞決定觀眾能否聽到你的聲音、聽到什麼樣品質的聲音,重要性可見一斑。

我們先來看看大家都用哪些音箱!


審議當天偉豪老師逛了一圈,發現 Roland 的 Cube 系列 似乎是大宗。

它的好處不外乎輕巧好攜帶、無需煩惱電源問題(6 顆 AA 電池便可使用超過 12 小時);

壞處是聲音太小,街上人一多就很容易被淹沒,

所以除非確定以後都要在比較小的場合表演,否則長期來看並不推薦!

價格:約 11,000 NT 


另一款可以用電池供電的音箱是 Roland 的 BA55BA330(兩者皆需 8 顆 AA 電池)。

相對於 Cube 系列來說這兩位出力就大多了,很可以撐住場面!


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特點:

左邊的 BA55 內附一支無線麥克風;右方的 BA330 則是有較多個輸入孔,適合 2-3 人的小型樂團。

然一分錢一分貨,兩位皆是兇狠的荷包殺手...

BA55 價格:約 28,000 NT 

BA330 價格:約 25,000 NT


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外接電源的音箱囉。

雖然得多準備電源供應,但長期下來省掉買電池的錢可能更划算!



Roland 的 AC-60 是偉豪老師自己在用的音箱。

專為吉他設計的 AC-60 能漂亮、飽滿地呈現出吉他的音色,

兩軌(人聲、吉他)的精簡設計正是為自彈自唱的單人表演者們量身打造!

價格:約 18,000 NT



Yamaha 的 STAGEPAS 系列 在街頭也很常見,

新推出的 STAGEPAS 400i 、 600i 是早期頗受好評的 STAGEPAS 300 和 500 的後繼改良產品,

他具備分離式的 8 軌混音機和兩顆喇叭,適合多人樂團使用;

單人出去街頭表演時可以帶著單顆就好,進可攻、退可守。

我用過舊版覺得很不錯,新版在國外論壇仍被推崇,大家不妨去樂器行試試!

STAGEPAS 400i 價格:約 30,000 NT

STAGEPAS 600i 價格:約 42,000 NT



除了偉豪老師推薦的這些,當然還有很多好用的囉!

像是產品連結裡面其他同類別的不同型號,大家都可以繼續探索。

如果有找到不錯的,也歡迎大家告訴我讓我加進文章!


【電源】



搞定器材卻沒電可是一點用也沒有,誰也無法不為電折腰!

解決電源主要有兩種方式:跟 周邊商家買電自己帶電瓶或發電機

如果周邊商家願意賣電給你,那你準備個圓盤型的延長線即可。

這其實不算很少見,通常兩三個小時給店家約 150 元的費用,依店家而異。



帶機車或汽車電瓶其實慢慢變成了主流,

相較於買電多了更多地點選擇的自由度,偉豪老師本身也是採用這個方式。



機車電瓶我是使用湯淺牌(YUASA),購買請洽他的 台灣經銷商 、各地機車材料行或上網搜尋『機車電瓶』。

記得別買太小,不然唱到一半沒電可是很尷尬的啊!

價格:依容量不同最高約 2000 NT 
 

有了電瓶還不夠,你還需要兩個周邊配備: 轉換器電瓶充電器


音箱的插頭可不能直接插在電瓶上,必須插在轉換器的孔中才能使用電瓶裡的電,

而充電器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把電瓶充飽飽囉!


機車電瓶是 12V 的電,音箱使用和牆上雙孔供應的是 110V 的電。

幫電瓶充電需要用充電器把 110V 轉成 12V 儲存;音箱用電時需要轉換器把電瓶的 12V 轉換成 110V 來使用!

這樣說明大家都懂了嗎?


兩者網拍都有賣,

前者上網搜尋『機車電瓶充電器』就能找到,我是用這款 麻新牌 ,微電腦、全自動。

後者請搜尋『12V轉110V電源轉換器』,  PChome 電源轉換器專區GOHAPPY 電源轉換器 都有。

充電器價格:依規格不同最高約 1200 NT

轉換器價格:依規格不同最高約 1200 NT


器材不便宜,但寧願買一個好用、耐用的才不會一換再換花更多錢。

買之前也請一定要親自試過並詢問使用方式,務必找一套最適合自己的配備!


最後,補充一些我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的電瓶配上我的音響器材,到底可以撐多久呢?

偉豪老師在這邊提供一個簡易算法給大家:

60A 、 12V 的電池,總共可以供應 720W( 60 x 12 )的電量;

如果你的音箱是 60W ,你就大約能歡唱 12 ( 720 ÷ 60 )小時!

我該買幾瓦的轉換器呢?

記住囉,轉換器的瓦數不可超過電池的總瓦數

延續上例的話,你必須買 720W 以下的轉換器!

這樣大家都懂了嗎?
 


終於,現在該有的都有了!可以上戰場廝殺啦!

我們緊接著就來觀摩帥氣的新科街頭藝人 劉晏成 的應考過程,

看看他如何用偉豪老師的器材和自己好歌喉從 8% 的超低錄取率殺出重圍! 


下篇: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完全攻略(三)審議

偉豪老師和此文中的廠商、通路絕無任何利益關係。

 

更新至  -2017.5.9-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53 則留言:

  1. 偉豪老師,請問cube street可以接kb嗎?我以前都是接吉他,不曉得接kb的效果如何?感到很煩惱,謝謝你的文章,讓我在迷惘的路上看見一盞明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但這樣就會變單聲道喔!
      有空去樂器行試試看,好不好要自己聽過才知道,對吧?
      不客氣,希望有幫上忙,
      如果覺得不錯再麻煩你多多幫我分享推薦,謝謝 :)

      刪除
  2. 老師你好,請問我用的是mackie的freeplay,它是300W的,汽機車電瓶可以用嗎?我對這方面還不了解,只是聽說汽車電瓶也是300W的,會撐不住的樣子?那如果不行的話還有什麼方法用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轉接器當然可以用囉,就看能表演多久!
      雖然照文末的簡易算法大略只能使用 1 小時,
      但由於考試場地的限制,音量你推不到 50 % 的,所以也不會這麼耗電。
      保險起見,實際應考前把考試內容跑過也順便實驗最安全!
      祝你今年榜上有名囉 :)

      刪除
  3. 請問老師有用過Roland cube street ex嗎?
    和ac60比起來哪個比較推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其實挺推 CUBE Street EX 的!
      雖然瓦數上小輸 AC60 10 瓦,
      但可以用 AA 電池、更多軌同時輸入等等的方便性非常吸引人,但也反應在價格上...
      AC60 可以說專門為了個人單吉他演出所設計,
      如果之後的表演模式比較多元,我覺得 EX 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刪除
  4. 請問海灘表演純唱歌
    ex和ac60 ac33推薦哪個?
    麥克風sm58和beta58哪個好,我高音低音都比較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在海邊這寬闊空間, AC33 的瓦數會稍顯不足,
      或許可以考慮 AC60 或是 AC90!
      這兩支麥都算經典款,買哪一支都不會錯,
      建議去店裡試試買自己比較喜歡的!
      高音和低音虛,那還不快來讓偉豪老師診治一下,
      一堂課就會有明顯差異喔,哈哈哈!

      刪除
  5. 這篇文章真的太贊了 清清楚楚的不講廢話 連老師自己本身用的產品也羅列出來 自己本身吉他的音箱也是買cube用了好幾年 不過本身沒在表演 所以對這一塊很陌生 老師的話如同汪洋中的燈塔 指引著迷途的羔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很高興對你有幫助!再麻煩你有機會幫我多多分享囉:)

      刪除
  6. 哈摟老師好 想請問機車電瓶會發出嗡嗡的噪音嗎?
    因為使用租來發電機 都會有 而且超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瓶不會,但一些轉換器可能會,
      所以通常都會拉延長線放遠一點這樣!
      街道上很吵其實聽不太到,給你參考:)

      刪除
    2. 好的 再確認一次~
      所以整體來說 使用電瓶+轉換器 比發電機 安靜許多嗎?

      刪除
    3. 通常是的,而且攜帶、使用上都方便許多!

      刪除
  7. 請問老師:你用的機車電瓶供給Ac60,大概可以使用多久?又你的電源轉換器是多少瓦輸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將簡易算法加入文章中,請參考:)

      刪除
  8. 請問老師
    若是機車族,要如何攜帶這些器具會比較方便有效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若要以機車載送實在太辛苦了...
      建議還是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車子為主!

      刪除
  9. 你好,若要以機車載送實在太辛苦了...
    建議還是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車子為主!

    回覆刪除
  10. 請問老師 行動PA組的音箱用機車電瓶夠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末有教大家簡易算法估算大約的使用時間喔,試試看:)

      刪除
    2. 請問那個算法是不是寫錯了,不是應該60A和12V嗎

      刪除
    3. 哇對耶,還好結果一樣!
      馬上來修改,感謝告知:)

      刪除
  11. 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你裝這些器材的那個推車是去哪邊可以買的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車不論 Costco 或是 Ikea 都有喔:)

      刪除
    2. 老師你好
      請問一下你的機車電瓶是買哪一個型號呢?
      很怕買錯不能用 又不太了解QQ

      刪除
    3. 文中照片有拍出來呀,是湯淺的 rec22-12!

      刪除
    4. 哈哈沒注意看 謝謝老師

      刪除
    5. 老師不好意思 又要請教你
      我買了rec22-12
      所以我瓦數算法是22*12=264W
      我的音箱是Roland ac60
      就可以用約莫4.4小時
      然後我的電源轉換器瓦數就是要買200W以下
      請問我有哪裡算錯嗎?

      刪除
    6. 我找不太到 264W以下的轉接器
      老師是否能提供轉接器的型號給我QQ
      我看照片跟文章都沒找到
      麻煩你回覆我 謝謝

      刪除
    7. 這是我的電源轉換器!
      夾子的部分就是夾在機車電瓶上。

      https://tinyurl.com/y64m8p35
      https://tinyurl.com/y4avktvc

      我翻了一下上面沒有寫型號,
      建議拿照片直接到汽機車材料行購買,
      這樣應該最穩妥!

      刪除
    8. 好的 我再去材料行問
      那老師我那算法是沒錯的嗎?
      謝謝

      刪除
    9. 是沒錯的喔!
      如果擔心可以跟材料行老闆做二次確認,
      祝順利:)

      刪除
    10. 不會,有機會再麻煩你幫我多分享本部落格。祝考試一切順利!

      刪除
  12. 老師,我想要問一下,因為我們樂團的編制是三人組,主要會是女主唱(口風琴+烏克麗麗手)+主吉他手(偶爾會和音+)一個鼓手(各種節奏樂器+和音),其實很苦惱到底要買到什麼樣程度的器材才能夠充分應付到我們的需求~
    上面有看到老師推薦的Yamaha 的 STAGEPAS 系列
    覺得好像很不錯,但也有想過,如果我純粹去買一台Mixer,再搭配被動式喇叭,會不會比較理想?

    因為過去都在音響公司打工,總有種怎麼思考怎麼買都覺得會差一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了解你的茫然,因為器材的選擇實在太多太多了!
      建議你換個角度從幾個面向去仔細思考:

      預算多寡?究竟需要幾軌?
      預計之後在哪裡表演(以估計所需瓦數)?
      是否有打算脫手(若有,則熱門品牌優先考慮)?

      取交集再去搜尋相信會順利地多!
      不過話說回來,租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你可以用低成本試用器材,
      考上後再去煩惱到底要買什麼!

      刪除
    2. 好老師我了解了!知道自己所應該要處理的先後順序,突然想起來就像過去在買樂器一樣,想要升級之前先買一個大品牌,之後熟捻器材後,知道需要哪些東西來克服自己表演上會遇到的困難,或是能夠讓自己的表演自己更好的器材,要做販賣再重新添購會比較理想!

      謝謝老師!讓我瞬間打破我的茫然了><!

      刪除
    3. 是的!
      如果之後會二手賣出,
      你不過是以很少的價錢租用器材而已,
      這樣去想就不會有這麼多壓力了!放寬心吧:)

      刪除
  13. 老師您好,真心感謝您的好文章~為我們點亮一盞明燈!
    我這裡有些些問題看了不是很明白 想向您請教
    我用的音響是 AER compact 60/3

    關於機車電瓶和轉換器
    因為您說轉換器的瓦數不可超過電池的總瓦數
    我該買幾瓦的轉換器和及瓦的電瓶呢?

    如果說電瓶600w 轉換器就要小於600w 的意思對嗎?


    回覆刪除
  14. 不客氣,很高興對你有一些幫助!
    AER compact 60/3 跟我的 Roland 一樣都是 60 瓦,
    一般的機車電瓶應該就很夠用了,唱個 2-3 小時沒問題的!
    (再大到汽車電瓶也不是不行,但重非常多,體積也增加很多倍)
    你可以以文中照片按圖索驥跟我買一樣或類似的!

    對的,沒錯喔!
    如果擔心可以到材料行再跟老闆確認一下,或是詢問相關專業的朋友,
    我們有緣街頭見:)

    回覆刪除
  15. 請問老師雙吉他演唱音箱ROLAND Cube Street EX與 BA330這兩款哪一款比較推薦呢?音質上哪款好

    回覆刪除
  16. 哇,真是有點難抉擇,因為兩款評價都很好呢!
    其實還是要看你們的預算、需要的軌數和未來打算到哪裡表演(瓦數)等等因素來判斷。
    稍微幫你比較一下兩者的差異:

    [Street EX] 勝出的地方
    1. 重量只有 BA330 的一半,輕便好攜帶。
    2. 50瓦的出力足夠在鬧區街頭演出,補足前代不足(BA330據網路資料說只有30瓦)。
    3. 網路商場價約 18,000,比 BA330 便宜約 5000 元。

    [BA330] 勝出的地方:
    1. 6軌能應付你雙吉他雙主唱需求(EX最多就是AGx2、Vocalx1)
    2. 喇吧單體數較多,聲音解析度可能更好。

    供電上兩者都可以吃電池,外出表演非常方便;
    各自的使用者對音質也都讚不絕口,
    但要比較的話,大家對 Ex 的評價似乎更好一些。

    Street Ex 國外網路評價:
    https://tinyurl.com/y2jk8ccf
    Ba330 國外網路評價:
    https://tinyurl.com/y6dzhrw7

    最後,這是 Ptt-Guitar 板上和你類似編制的版友的心得文:
    https://tinyurl.com/y6czr8e3

    不論如何,建議還是實際到店家試試,比較不會買錯!
    畢竟輕重、音質等等都還是有一定的主觀成分。
    加油,希望有幫助到你:)

    回覆刪除
  17. 好奇想要請教,街頭藝人通常都是要會用樂器,而不能播伴奏音樂嗎?在台灣好像都只有看到會樂器的,似乎沒有看過單純唱歌的。但是在youtubeg上搜尋,在日本好像有些人是不用樂器,直接播伴奏(不過通常唱歌的就不會只有一個人),不知道老師的看法是什麼?或是老師覺得其他國家的國情是有不同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之前街頭藝人需要證照的時期(現在改為登記制),
      其實每年有蠻多純唱的街頭藝人參加審核。
      只是據說純唱的類型會保留名額給身心障礙者,而且標準設得比較高,
      所以可能你會比較少在街上看到(因為過不了)!
      但開放後應該就會越來越多:)

      刪除
  18. 您好想請問我目前有預計下學期到酒吧嘗試駐唱 目前需要的設備是必須兩個vocal一把吉他這樣 但因為預算的考量可能決定買二手的street cube ex 加上mackie 402-VLZ3混音器以及兩隻sm58s的麥克風 吉他直接接音箱 兩隻麥克風透過混音器 想請問這樣的搭配是可以的嗎 聲音會不會很差 沒有期望要到很好 但希望至少是不錯的 或是老師有更好的建議嗎?麻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ul 你好,抱歉漏看所以晚回了!
      所有聲音都從一顆喇叭輸出的話其實很難太好,
      頂多在 eq 和空間上下一些功夫讓聲音不要太糊。(記得把多餘的低頻砍掉!)
      不過你已經比我起步時好很多了,
      我剛開始駐唱時一把吉他就到處走跳,都用餐廳裡爛爛的器材!

      就先去唱吧,不要想太多,
      之後賺到錢有預算,可以考慮買 yamaha stage 系列那種兩顆的 PA 系統或是吉他 DI ,
      相信聲音會再進一步提升(但攜帶上也會比較累就是了)。

      加油,期待有一天聽到你駐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