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音準訓練之【四】回到正軌玩真的!


從一開始的聽力培養練到後來視唱教本裡旋律性的句子,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有足夠實力可以開始唱歌了!

你應該已經發現,視唱教本為你打了一個強而有力的基礎,

任何音符的排列組合根本都逃不出它的法眼啊!

上篇:音準訓練之【三】兒童視唱教本!


選一首你喜歡的歌吧!

但可別馬上就挑『死了都要愛』、『我期待』等等太困難的曲目,

你要是真的那麼做,那你的死會很可以期待...
 
一次一個東西慢慢抓在手中,欲速則不達,

這幾首歌牽涉了寬廣的音域(高音的正確發聲)容易模糊了我們目前的焦點(音準)。

我的建議,是從不要有太大音程跳躍的歌出發,先賺賺經驗值!

李逍遙要是學完御劍術就去跟拜月教主嗆聲哪還有命?

... 十里坡劍神除外。(典故


好,哪些曲子音程不寬呢?非常簡單,童謠!

『小蜜蜂』、『兩隻老虎』都很平易近人。

但我知道會看文章的人年齡層十分寬廣,要是都高中以上了被老媽看到一個人窩在房間裡唱『兩隻老虎』成何體統?

難道沒有符合標準的流行歌嗎?有的!



『思念是一種病』的副歌就很適合我們作為跨出新手村的第一步!

最高最低音的音程只有五度,也就是 Do 到 So 的距離。

窄歸窄,卻絲毫不減他的好聽度啊!

 
我們的第一步,就是 把歌詞給印出來,並寫上簡譜

先抓 Key 搞清楚他是用哪一組調內音階,再用這組音去試旋律是個好方法。( 抓 Key 教學請點此

那在這邊,偉豪老師就先幫大家抓出來囉!


咦,這跟視唱教本十幾頁附近的練習怎麼這麼像?

沒錯,這些你早就練過,重新組合罷了!


有了簡譜後,我們接下來把它當成視唱教本用和 前篇 相同的方法來練, 

對著鋼琴唱唱名、蝴蝶音ae,並在熟練後轉調

因為擔心有人不懂,我雞婆一下如何由數字簡譜在鋼琴上找到對應的音:

 
有了這個表,任何 Key 的調內音階就很清楚了。

舉例而言,C key 的音階為 C 、 D 、 E 、 F 、 G 、 A 、 B 。

對照上方的羅馬數字我們可以為它們編號,

C(1)、 D(2)、 E(3)、 F(4)、 G(5)、 A(6)、 B(7)。

所以如果你要彈 C key 的『思念是一種病』,

第一句就會是 E 、 F 、 E , E 、 E 、 E 、 D 、 D 、 D 、 C 、 D 。

同理,如果是 A Key 就會變成是 C# 、 D 、 C# , C# 、 C# 、 C# 、 B 、 B 、 B 、 A 、 B !

都懂了嗎?


和視唱教本練習不一樣的是,我們最後得多一個步驟,唱歌詞

只要你蝴蝶音都能唱準,相信這也不會是難事,

你甚至會發現你現在唱歌音色已經和以前大不相同!


多找幾首歌來練吧!

照著自己的步調由簡入難,相信以後音準再不會是你的敵人!

我們一起加油!

下篇:發聲練習之【四】出來吧頭聲,我要學習獨當一面!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更新至  -2014.6.2-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4 則留言:

  1. 黃老師你好,跟你在網路上學習經過了快一年,現在我的音準大大提升,一些簡單的歌曲已能詮釋,因準也相當到位,例如 王大X-美麗 之類 抒情慢歌,但是有些曲子比較高難度,可能我聽到原唱,但是我卻唱到走音,差距很小,都半音左右,但我自己無法聽到那麼細,是不是該練習耳朵靈敏度!?

    我現在的作法是 想要訓練而"視唱教本"與歌詞上寫"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這些都是你願意下苦工的成果!
      耳朵和嘴巴都得持續訓練,他們是永遠的朋友和敵人。
      智慧型手機 APP 『Vocalist Lite』和『歌唱音調儀』都能在音準上幫助你,
      前者即時監測;後者能當做一個成果驗收和末端修正。
      視唱教本和歌詞都是很好的練習標的,多給自己一些時間必定能有收穫。
      再次祝福,一起享受歌唱的愉悅吧 :)

      刪除
  2. 老師您好~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可以分辨出兩個音之間誰高誰低
    可是聽不出來別人有沒有走音
    而且我也不太真正知道怎樣叫走音
    別人說是跟背景音不符,可能fa唱成so
    可是常常背景音不是只有一個音而已不是嗎
    往往都是和弦組成,那這樣要怎麼判定有沒有走音呢?
    也有人說走音會覺得刺耳,可是我好像已經習慣這種刺耳的感覺,那要怎麼辦?
    還請老師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otall 你好,很好的問題喔:)

      在講解前,我們先來聊聊旋律與和弦間的關係吧!
      一段旋律會配某個和弦一定是他們之間有特定關係,
      不然每一首歌我都用同一個和弦一路按到底就好啦,對吧?
      而這層關係就是『旋律的關鍵音都應該要在和弦上』。

      何謂旋律的關鍵音?長音、重拍(小節中的一、三拍)上的音都是關鍵音。
      也就是說,持續時間比較久或是一三拍上出現的音都應該要是和弦音,如此聽覺上會比較順耳。
      (但藝術嘛,一定會有例外)

      以 C key 的《小蜜蜂》為例,它第一句的旋律如下:

      G-E-E F-D-D C-D-E-F -G-G-G

      而這段旋律它的和弦是,

      C和弦 G和弦 C和弦 G和弦
      G-E-E F-D-D C-D-E-F -G-G-G

      *
      C 和弦組成音是 C、E、G
      G 和弦組成音是 G、B、D

      你看,旋律音是不是一大部分都在和弦上呢?是吧!
      回到你的問題,該如何判定走音?
      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去練習聽歌手唱出來的那些旋律關鍵音有沒有和和弦完全貼合在一起。

      要培養這種感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唱出和弦音起步。
      舉例來說,按出一個 C 和弦,然後分別準準地唱出 C 、 E 、 G ,
      甚至試著用這三個音隨性哼出一些旋律。
      一開始如果聽不出有沒有和和弦貼合,可以開著 Vocalist Lite 之類的音準 App 輔助你。
      這些都是我在實際上課時會給學生做的練習喔!

      一些基本的和弦(大、小、屬)練完之後,你可以找一些流行歌依樣畫葫蘆,
      把注意力放在關鍵音的貼合上(非和弦音先不管),相信慢慢會有感覺的!

      實在很抱歉,要講真的一次講不完,但相信有給了你初步開始練習的方向,
      加油,試試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