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殘酷的《康熙來了》高音大賽(上)

許多人對於高音都有莫名的執著,

雖然我不走這個路數,但也不是不能體會箇中滋味。

除了心裡暢快,飆高音是歌唱這門藝術中少數可以清楚定勝負的項目,

上不上得去一翻兩瞪眼,成王敗寇,簡單暴力。

這場《康熙來了》高音大賽歡笑中交織著血淚,有軍武展示也有慘案🗡🩸... 

值得我們好好分析學習一番!


(請先看完這短短 3 分鐘的影片再往下閱讀)

棟樑啊棟樑,你是流行情歌的棟樑,錯棚了吧...

老實說我對樑哥一點意見也沒有,任何人能長紅絕對有獨到之處!

只是他技能樹『高音』點得不多,

還對陣 TANK 、曹格這類怪物... 敗下來實屬必然。


簡單來說,參賽的每一位歌手要輪流唱一句『吻別』,

每次換人會升一次 key,拼到剩最後的王者為止。

《康》畢竟是娛樂節目,賽制並不嚴謹,

正常比高音會要求穩定一致的音色,康永哥說的切 假音 不會被允許,

混聲 是必備技能,高到一個程度只有漸進滑進 頭聲 一途;

另外鐘擺式的演唱排序也不太公平,

大家可以實際唱唱看去感受站哪個位置最有利,

(下方留言分享你的想法吧!)

當然,這對真正發聲成熟的人是沒有影響的!


首先,我們把每個人唱的音相對於第一、第二換聲區(灰色長條區塊)的位置給標出來。

這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飆高音時換聲區如同地雷區,

(其中男生又以前兩個換聲區 E、F、F#A、Bb、B 最為致命)

聲帶動作或是和氣流間的平衡稍有不穩就容易無情爆炸(破音),

換聲區處理得如何 其實就是能否順暢飆高音的關鍵!


那麼就來一一解析每個人的演出吧!

打頭陣的是 Zayin(天啊,《藍色眼睛》回憶殺🥲),

老實說第一組就不低,最高音打在換聲區上方的 G4 。

說是不低但也沒有到胸聲無法處理的程度,

只是單純用胸聲去唱的話聲帶得多用點力繃,很容易音高偏低,

如果想輕鬆些建議混一點頭聲,像這樣:


我特別注意到他的舌頭,唱到最高音『別』的時候整片飛了起來,

這讓我想到國外一位也有類似習慣的歌唱教練, Ken Tamplin 。

有些流派會把高音和特定舌頭動綁定,或是做為啟動,這點我不太贊同,

追根究底音高就是聲帶和氣流的交互運作,

增加一個非必要的肌肉動作只會降低發聲效率和續航力。

(其他更胡鬧的像是夾屁股什麼的就更不提了)


接下來是張棟樑。

他前幾個字已經很勉強, G#4 果斷轉了假音。

這是正確的臨場判斷,聲音虛弱總比破音好。

影片下方的一則留言引起我的注意:

我把棟樑的暢銷金曲聽了一輪,著實意外!

他的歌最高音有頂到 G4 ,雖然部分用假音處理,

但像《北極星的眼淚》、《王子》都是大比例胸聲硬扛,

而且《北》的 G4 聽起來品質還挺不賴,感覺撐一下可以更高!

那為什麼棟樑在節目上這麼保守呢?

我可以猜想幾個可能的原因:


第一、商業作品的完美特性

進錄音室錄作品,

除了少數像江蕙、林志炫等高高手可以近乎 one take 成事,

基本上歌手們都是在『淘金』。

整首歌會分段唱許多遍,再把每一句唱得最好的那一次剪貼成一首歌(俗稱手工業🤣)。

這就是為什麼作品常常和現場演唱有落差。

每一句都是他親口唱的沒錯,但可能分了十次才唱出來,

後續還經過重重的調整,包含音準校正、音量平衡等等。

當歌手只有一次機會,能不能原音重現有相當難度的技巧就很骰骰子了。

第二、心理影響生理

當你身邊都是同行,還各個身懷絕技,

壓力山大不說,沒有人想丟臉吧?

高音的硬實力估計打不贏,怎樣也得拼個安全下莊,

這時提早切換聲區就是一張可以打的安全牌。

第三、當天狀態不佳

當然也有可能是棟樑那天身體不適所以無法正常輸出。

人是肉做的,緊要關頭生病的經驗相信大家都有。

如果避戰不是選項,那麼至少在有限的血條下安穩過關。

降低轉換點降 key用頭聲代替混聲減短長音放低音量等等,

都是學生狀態不佳來求援時我會給出的錦囊妙計。


再來是 Tank ,華語歌壇的大遺珠。

(唉, 好好照顧身體 真的是歌手重要的隱藏任務)

A4 這個音高對他來說簡直跟呼吸一樣簡單,

他無疑是用混聲,所以聽不到任何明顯的斷層,

不過仔細去分析可以發現每個字混的比例有些微的差異。


Tank 哪幾個音混得比較多呢?在我聽來是這樣: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街,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

通常我會建議在同一句裡相同的音高要用相同的狀態來唱。

舉例來說,如果一句歌詞裡面有 3 個 G4,

沒有特別原因的話就不要一個胸聲、一個混聲、一個頭聲,

這樣的音色差容易把聽眾的注意力引導到沒有意義的地方。

然而不同段落,譬如說前後兩次副歌,為了營造層次

就很常挑幾句第一遍用頭聲 or 假音,第二次用混聲 or 胸聲,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的副歌開頭 ,就是所謂有意義的處理。


硬去雞蛋挑骨頭的話 Tank 這句稍微有同音不同狀態的傾向,

『在無人』和開頭的『我和』是相同音高,但聲區使用不一致,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音色上會聽起來更順,像這樣:

話說回來混聲和胸聲差異本來就不大,一般人不一定能清楚分辨就是了。


另外高音時 Tank 的舌根會習慣性地用力,有個舌根變硬的音色,

跑一些 放鬆練習 可以很好地獲得解決。

只是到他這個 Level ,聲音特色比效率重要太多,

或許維持現狀才更有商業價值與辨識度。

而接下來,終於要進入重頭戲了... 神仙打架啦!

下篇:(撰寫中,敬請期待,歡迎催稿 🤣)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更新至  -2024.09.02-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