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

發聲訓練之【七】混聲教學,來硬的!

關於混聲,偉豪老師有一個好消息和壞消息要告訴你🗞

壞消息是任何有點難度的歌都一定會有混聲在裡面,

如果還不熟悉又硬要挑戰,下場不是破音、把嗓子扯爆,

就是只能切換相對軟弱的 頭聲、假音 勉強撐撐場面;

好消息呢?混聲百分之百可以經由正確訓練學會,

偉豪老師本人就是從無到有的鐵證!

上篇:發聲訓練之【六】眾所期待的混聲(不可不知的重要觀念!)


我現在都還記得我學會混聲的那個瞬間。

獨自一人彈著鋼琴跑發聲音階,

突然抓到感覺,聲音就一度一度衝了上去,

跟風見一樣,沒!有!極!限!

(天啊好老梗,現在還有人知道《閃電霹靂車》嗎?)

因為很怕忘記,我還亂飆了整個下午搞到失聲...

雖然又經過一陣子的摸索我才真正掌握它,但那天是重要的轉捩點,

畢竟我曾經唱 E4 都會破音,怎麼說都算脫胎換骨。


接下來,我會盡可能用簡單好懂的方式說明那些練習混聲的重點,

包含背後的原理和意義、推薦怎麼練和相關聲音示範等等。

我要特別感謝過程中數百位學生們給我的反饋,

因為有你們我才能不斷去蕪存菁,一步一步逼近(我認為的)真理。

那麼就來吧!


我們知道混聲之所以得其名,

是因為它混合了兩種聲音狀態:胸聲(肌肉緊繃)和頭聲(長度控制),

(如果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趕緊去複習一下 上篇文章 !)

混聲就像一座橋樑把胸聲和頭聲給接了起來。

三種聲音全部放在一個光譜上的話,會像這樣:

如果發聲正確,

當你從低音往上唱會經歷『胸聲 → 混聲 → 頭聲』的過程,

控制得宜時三者會因為 順暢過渡 融為一體,聽不出轉換。




想要學會混聲,基本上有兩條路,

不是來硬的,就是來軟的。

『來硬的』指的是從胸聲這一邊試著把部分肌肉緊繃的比例換成長度;

『來軟的』則是反過來從頭聲端努力,

在聲帶延展的狀態下增加肌肉用力唱進混聲。

本篇就先以『來硬的』為主說明。


首先,『來硬的』並不適合所有人。

雖然有速成的優點,但它的受傷風險高,不得不慎。

很多時候你以為在唱混聲,實際上只是硬擠胸聲而已。

硬擠胸聲有幾個特徵,

像是把頭抬高(以拉長、收窄氣管去壓迫聲帶)、喉部肌肉緊繃等等。

做對的話,脖子應該可以跟不發出聲音時一樣放鬆才對。


我只建議一種學生做下面的練習,

就是那些 閉合穩定、聲帶肌肉夠強 的。

有一定的聲帶強度你才有容錯率去探索與嘗試,不會唱一唱直接掛了。

如果平常習慣輕聲細語,甚至講話虛虛散散、氣若游絲,

請耐著性子等待未來的《來軟的》篇以免出事。 


『來硬的』中最經典的練習,

莫過於 SLS(註1)的『ney(讀音:內衣👙)』了。

(偉豪老師自己也是這樣學會的)

想知道它為什麼會有效就得先來拆解一下這個子母音組合:

『n』:中性子音,不太會過度影響閉合

『e』:(讀音:ㄟ)偏胸聲的母音,傾向讓聲帶縮短

『y』:(讀音:ㄧ)偏頭聲的母音,傾向讓聲帶拉長


它的邏輯簡單明瞭,

就是組合兩種類型的母音,意圖讓聲帶介在中間長度(也就是混聲)。

懂了之後你也可以自己去組合其他的子母音做練習,

像是『meow(讀音:喵)』或『wow(讀音:哇嗚)』等等,

它們背後的道理都是類似的。

(為了避免篇幅過長,子母音有機會未來再聊)


通常,建議搭配『怪』的聲音狀態唱 ney 跑音階。

什麼叫『怪』的聲音?

我覺得沒有比電影《至尊三十六計之偷天換日》中的超級電腦更完美的示範了...

簡單來說,這樣的腔調會幫助你穩定閉合、加強推氣,讓你更容易混。

話說大家有空可以把這部找來看看,蠻紓壓的 🤣

                                 


至於音階的話, 梯形 不錯!

不斷重複的高音能讓你好好穩固混聲的狀態,把它刻進肌肉裡。

那麼就來聽聽偉豪老師示範吧:)


如同示範裡面所說,保持『怪』的狀態至關重要

不『怪』就會『扯』(硬撐胸聲),

要是扯了受傷便是早晚的事,千萬要小心!


當然,怪怪的 ney 聽起來像殺雞不能直接拿來唱歌,

但另一種使用聲帶的方式已經露出曙光。

穩定後調整出力與音色、替換咬字成歌詞,真正能用的混聲就會誕生。

那時不論是《擱淺》、《沒離開過》或是《She's Gone》,

再也沒有什麼歌可以難倒你。

我們一起走到那想飆就飆的美好樂園吧,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Let's Go!

下篇:(撰寫中,敬請期待,歡迎催稿 🤣)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註1:

Speech Level Singing 的簡稱,國外知名教唱機構,

臺灣許多知名教唱系統都源自於此。


更新至  -2024.07.18-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