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發聲訓練之【四】出來吧頭聲,我要學習獨當一面!

 
該有的工具終於齊全了:

正確的觀念頭胸聲的順暢轉換聲帶閉合的力氣 想必你都已經收放自如!

接下來我們要把難度稍微推進一階,揭開頭聲的神祕面紗。

畢竟只有『彈唇』的時候才發得出頭聲,那還唱什麼歌呢?

上篇:音準練習之【四】回到正軌玩真的!


  
『彈唇』除了有封印喉頭攀高、過度吐氣等等壞習慣的好處外,更能幫助你飛躍換聲區。

雖然在這項練習中頭聲被藏在嘴裡,但一次又一次地彈並不是徒勞無功的,

不斷被重複的正確動作將逐漸變成新的習慣,替換掉原本的肌肉記憶。


還記得小時候學習騎腳踏車嗎?

剛開始有家人扶著、第三輪撐著,總是能少摔一些、更快進入狀況。

熟練後,你就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飛上天了!

(喂,不是啦!)



任何歌唱的輔助動作都是在引導你進入正軌,讓你在演唱時有更好的表現。

然而這些東西都是一時的,我們終將要赤裸、獨立地面對台下的觀眾。

現在,我們就慢慢把這些護身符給拿掉,看能否在不借助他們力量的狀態下唱出好聲音!


第一個我們要告別的,是『嘴唇』。

嘴唇默默地扮演氣流控制的角色,提醒著我們氣息的過多、過少,

現在,我們讓他休息一下,用閉口來取代他。



好,雙唇互貼後我們來發出一個短促的『 m 』。

注意囉,正確的『 m 』應該要 顆粒感十足,這時通過鼻子的氣會十分稀少。

維持這個狀態下,我們把音高往上拉,拉進你的頭聲區。

(別擔心,下方有示範音檔供大家參考)

你常看日本綜藝節目嗎?

這個聲音跟日綜中對奇異事物的驚嘆有點像,差別在於聲帶和嘴唇是閉在一起的。

偉豪老師示範錄音檔




這個練習的目的很簡單,讓你用一個輕鬆的方式維持閉合進而引發頭聲

少了嘴唇的幫忙,氣息的自由度增加了,但我們閉口以控制可能的混亂。

如此一來,頭聲的真面目我們又更清楚了一些!

快快練熟,距離他完全釋放的日子不遠了!


相關影片參考:


下篇:發聲訓練之【五】大聲飆髒話,輕鬆唱好人人羨慕的頭聲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回到:本網誌首頁



更新至  -2020.7.3-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25 則留言:

  1. 老師 有沒有關於喉頭穩定的方法

    回覆刪除
  2. 加油,很喜歡你的文章,我所有都有看,因為真的可以讓我學習到,希望你會繼續推出教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萬分感動!
      年底年初是音樂人的忙季,我剛完成跨年演出,
      在一月的尾牙、婚禮、 Live-House 告一段落後會重新開始出刊,敬請期待!
      很高興這些文章能為你的音樂之路提供一些協助,
      有機會再麻煩你幫我多多推薦和分享喔!讀者的支持是我的最大動力!

      刪除
  3. 老師有沒有簡易啟動頭聲的教學
    還有我在彈唇的時候常常彈到某個音高的時候會轉換成另一種音色
    這種音色是頭聲嗎?(我最高彈到G#6 男生)
    目前每天都在練習NAY NAY NAY 來爬音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聽到聲音其實很難確定,歡迎到專頁我們進一步討論,聽聽你的聲音!

      刪除
  4. 老師您好,我想請問
    1.唱出頭聲的時候頭會震動嗎?
    2.如果唱歌的時候喉嚨震動,是不是代表喉嚨用力了呢?(可是舌根沒有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佩岑你好!
      1.
      建議不要以這種感覺來記聲音喔,震動的感覺每個人都不一樣,像我唱頭聲時就覺得沒有震動。

      2.
      喉嚨周邊的肌肉非常多,不知你是說哪一條呢?
      只要有發出聲音(非呼氣、嘆氣等),聲帶一定有或大或小的用力!

      刪除
  5. 老師 我會不自然的把音調調高
    是不是需要做什麼其他的練習
    常常我覺得跟著音樂一起唱覺得不錯
    可是 拿掉耳機又會覺得自己又唱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教登你好!
      聽起來是音感方面的問題需要修正,
      除了照我音準系列的文章做練習外,

      http://streetmusic37.blogspot.kr/2013/08/blog-post.html

      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在音準上得『蠶食鯨吞』!
      不要分成『跟音樂』、『不跟音樂』這兩個這麼大塊的東西,
      試著先『不跟音樂』把一句唱準,沒錯,先一句就好!
      完成再來兩句、三句,碰到問題時搭配鋼琴做輔助,
      相信一陣子後就能輕鬆拼湊出一首歌的樣貌,加油!

      刪除
  6. 老師,我往上拉到一定的音高就上不去了,聲帶會打開,不讓它打開又會ㄎㄧㄥ在那,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紅問你好!幾個方法你可以試試:

      1. 提昇閉口 m 的速度,速度快的時候轉換較容易。
      2. 退一步回到彈唇的練習,讓聲帶多多練習頭胸聲的過渡。

      另外想跟你分享,一開始練的時候往上唱聲帶會打開很正常!
      只要努力維持住 m 的摩擦感讓音色不要有太劇烈的變化,
      過一陣子後,轉換就會越來越順暢的,加油:)

      刪除
    2. 老師 所以這個方法有點像是慢慢把假音加上聲帶閉合嗎

      刪除
    3. 頭聲的確可以這樣理解喔:)

      刪除
  7. 老師你好 看完了你的文章感覺實力有大大的進步
    請問發聲系列還有下集嗎><
    好想知道頭聲接下來的後續

    回覆刪除
  8. 那真是太棒了,很高興聽到你有所進步:)
    一定會的,但可能要等會兒,
    因為這陣子轉換回音樂人身份出 EP ,最近都在表演、宣傳。
    歡迎到教學專頁按讚鎖定,這樣有新文章就不會漏接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 嗚嗚嗚嗚嗚ˊˋ

      刪除
    2. 不客氣,也歡迎你下週 11/25 來女巫店看我的演出喔:)

      刪除
  9. 偉豪老師您好:
    謝謝您提供並整理這麼多關於唱歌的資訊
    我覺得非常非常的受用
    但以下有幾個問題想請您幫我解惑
    1.鼻腔是否頭聲?
    因為我個人對於聲音的見解是有鼻腔共鳴這個東西的,但我發現蠻多的教學影片裡都不太提到這個東西,
    但是我又是能夠從歌手的聲音裡面分離出鼻腔這個東西加以模仿,但是以目前大多數的分法,鼻腔應該算是頭聲,而我在高音兩點C用鼻腔反正覺得受限制(目前是用胸聲 應該是靠肌肉拉到兩點C 聲音非常沒有包容性)
    2.想問您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XM1B3Nitw BON JOVI在進副歌的前一段的唱腔
    想知道您是怎麼分析這段聲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一點想法跟你分享!

      1.
      我對於聲音的見解也是有共鳴的存在喔,只是我不把它當作學習的途徑而已。
      應該這樣說,當你做出正確的控制,共鳴自然會發生。
      要回答你得先定義何謂『鼻腔』,然這個問題一百個人有一種見解,實屬不易。
      以我的理論來說,換聲區以上都算是頭聲,也就是説鼻腔必定是包含在其中。
      雖然聽起來像『胸聲/頭聲』的二分法,其實更像是光譜,
      一端是胸聲,一端是頭聲,而中間則是混合。
      如果你要追求的是發聲效率,那隨著音高往上,你應該要越來越偏向頭聲(如林志炫);
      如果你不喜歡那種聲音,比例可以多往胸聲走一些,但會較為費力就是了。

      2.
      副歌前的高音部分嗎?是混合喔!

      刪除
    2. 感謝老師撥空回覆
      大概能了解老師所說「當你做出正確的控制,共鳴自然會發生」的意思
      因為我照著老師提供的音階檔練習
      基本上我都只有控制聲帶閉合的力道而已
      共鳴的確是會自然產生
      那老師,我想請問一下老師
      透過頭聲發出來的高音頂多只是變得省力而已
      最主要還是透過控制聲帶的肌肉作出的變化來決定音高
      這句話正確嗎??
      我的老師和我提到鼻腔跟頭聲這兩個東西的時候
      他說到 頭聲這個東西是需要懸壅垂去控制 而Distortion是利用懸壅垂去控制的
      但我懷疑的是 鼻腔這個東西難道不會用到懸壅垂嗎?? 畢竟頭的解剖圖只有一個通道
      要上去鼻甚至頭聲只能透過軟顎後面那個通道
      但我會鼻 但不會發頭
      這讓我覺得很為難
      我覺得目前的情況最有可能是兩種
      1. 我根本不會鼻腔 (但我能夠唱bon jovi那段混和的聲音,也能夠讓他上去)
      2.操作頭聲別有它法,有別於單單啟動鼻腔這件事情
      抱歉問題非常的雜和亂
      麻煩老師為我解惑~感謝!!


      刪除
    3. 『透過頭聲發出來的高音頂多只是變得省力而已
      最主要還是透過控制聲帶的肌肉作出的變化來決定音高。』

      簡單來說你可以這樣理解:
      所謂頭聲,就是聲帶去延展伸長的一種狀態,如此能提高振動頻率,讓音高變高;
      另一種高音的方式是不去做太多延展,用緊繃聲帶肌肉來提高振動頻率,讓音高變高。
      前者較為輕鬆,但音色落差較大;後者較費力,音色落差較小。
      不論何者一定都牽涉聲帶肌肉,所以那句話基本上是沒錯的。

      如同前述,在不清楚鼻腔的定義前我不好回答你,
      但能跟你確認的是我個人在發出頭聲的時候並不會動到懸壅垂,
      只是有意識、清楚地控制聲帶、氣流,並經由空間的調整影響音色,如此而已。

      既然已經在學習,那你應該好好請教你的老師呀!
      不同系統可能會有所衝突,就怕我造成你的混亂。
      把問題整理一下跟老師提出吧,相信他會為你好好解釋的!
      加油囉,祝福你:)

      刪除
    4. 好的 我了解了~
      謝謝偉豪老師!!

      刪除
  10. 請問在練習爬高音的時候,喉結下方兩側肌肉會慢慢有酸痛的感覺,這種狀況是不正確的嗎?還是只是短時間過度練習...越級打怪了?謝謝

    回覆刪除
  11. 不客氣:)

    任何會讓你痛的練習都是不太正確的!
    但的確也可能是你短時間過度練習所導致,
    因為就算動作正確,超越身體負荷時疼痛也必定隨之而來。

    進行聲音練習一段時間會疲乏、痠軟、控制力下降很正常,
    到某個程度你就該休息、給身體時間復原,
    整個過程中你不應有任何疼痛感的產生才對!

    五洲製藥說過,

    『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

    這個道理在歌唱的世界裡也適用喔!
    只要遵守以上原則,並持續修正動作的準確性,
    你必定無大礙,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