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音準訓練之【一】你的耳朵仔醒了嗎?


在聲帶開始重訓、長長短短伸縮的同時,我們先來講點別的。

歌唱有四大基本:音準拍子咬字、音質

其中,音準可以說是最根本也最重要的一環了。

唱歌音不準就像廚師拿了把鏽掉的菜刀,還能搞出什麼名堂?

上篇:發聲訓練之【三】頭聲就藏在你的嘴唇裡!


『彈唇練習』不知道大家是否都駕輕就熟了呢?

剛開始想兼顧許多要點容易顧此失彼,秘訣是一項一項把他們給分開擊破!

舉例來說: 等氣流穩定後(嘴唇的彈動平穩順暢),再試著加入『笨』的聲音(喉結下降)。

假設一加『笨』的聲音嘴唇開始陷入亂流,那就回頭強化氣流的輸送。

多給自己點時間,全部納入掌中只是早晚的問題。


坊間流傳著各種音準訓練的偏方!

從邏輯上來思考,好幾個都讓我心中充滿問號。

像是有點自閉地對著牆角唱或是咬著筷子哼...

有人有成功經驗可以現身說法嗎?



我想要先告訴你一件事:

『真正的音痴是萬中選一的,你沒那麼幸運啦!』

沒辦法唱準大都只是缺乏練習而已,所以千萬別急著宣判自己死刑。

那到底是缺乏什麼練習呢?

答案是 耳朵和嘴巴之間的配合


人不是機器,不可能每顆音唱出來都百分之百精確,

歌手在表演過程中是會不斷地去做修正的。

演唱 → 過程中(耳朵)聽到音準偏移 → (嘴巴)調整 』,這就是耳朵和嘴巴的配合!

音準的優劣,就在於這項功夫的好壞。

厲害的歌手能經由練習把偏移的機率和程度降到最低,就算發生也能在最短時間內不著痕跡地校正回來;

而如果太頻繁地脫離軌道且幅度過大,又沒能及時救回來,這就是大家俗稱的音痴。

好,該怎麼辦?



從『耳朵』訓練起,是我的不二法門!

你必須先知道音高在哪個位置或至少有點感覺,你才有判斷準不準進而修正的餘地。

而這,絕對是可以循序漸進地鍛鍊的。


第一步, 採譜

一般的採譜是指聽到音樂後,將有興趣的部分給記錄下來。

這裡我們把重點放在橫向的旋律上,但怎麼記錄呢?

我們先以 C key 為例,把調內音階(鋼琴白鍵)和數字做一個簡單的對應:




小蜜蜂大家都會唱吧!So-Mi-MiFa-Re-Re...

無奈這樣記實在太麻煩,所以我們改用其對應的數字來表示。

5-3-3,4-2-2,1-2-3-4-5-5-5 ...

是不是方便多了呢?這就是數字簡譜的威力!

樂理講太深會把人給逼瘋,先暫時在這兒打住,

更難的東西偉豪老師以後再跟大家娓娓道來!



今天的主要課程,是要 試著去把一段旋律(C Key)用數字簡譜聽寫出來 。

不要自己嚇自己,什麼都還沒做就覺得辦不到!

我們會從很簡單的兩個音開始建立你的音感,再慢慢把其他音加入。

舉例而言,聽聽看這個由 Do 、 Re 兩個音組成的二度(註1)聽寫練習檔吧!



聽完後,你應該要能寫出以下簡譜:

1-2-1-1,1-2-2-1,2-1-2-1,2-1-1。2-2-2-1,2-1-2-2,1-1-2-1,1-1-2。

真是輕鬆又愉快!對吧?

那我們接下來試著增加一兩個音進去!(解答在文末)

由於音檔有點長,隨時停下來或是重複聽是完全沒問題的!


試題一:Do、Re、Mi  三度聽寫練習音階檔



試題二:Do、Re、Mi  三度聽寫練習音階檔(2)



試題三:Do、Re、Mi、Fa  四度聽寫練習音階檔



通常學生在四度音會徘徊一陣子,這大概是因為 Mi 、 Fa 的半音音程(註2)增加了判別難度。

如果碰到問題,你隨時可以按按鍵盤類樂器做輔助,對音感的建立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也歡迎大家自行往上訓練到五度、六度... 多練是百利無一害的。

學會採譜後,我們就要進入單音偏高偏低和歌曲音準訓練等更細緻的問題囉!


耳朵到哪裡,你的唱歌功力就到哪裡!

不論是音準或唱歌的瑕疵,越靈敏的耳朵越能抓錯、給自己修正的機會。

大家多點耐心鍛鍊,以後就會嚐到甜頭啦,加油!

 
下篇:音準訓練之【二】瞄準,發射!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註1:

『度』,是指兩個音之間的音名數(唱名數)。

舉例而言,C(Do)到 E(Mi)有 C(Do)、D(Re)、E(Mi)三個音名(唱名),故 C 到 E 是三度。 

註2:

音程是指『音與音間的距離』。在鋼琴上,任兩個相鄰琴鍵的音程就是半音。


解答一:1-2-3-1,1-3-2-2,1-3-3-2,1-2-1。1-3-2-3,3-1-2-1,3-2-3-1,3-3-1。

解答二:1-3-1-1,2-3-1-2,1-3-2-2,1-3-1。2-3-2-1,3-1-2-1,3-2-3-1,3-2-2。

解答三:1-2-3-4-3-2-1。1-2-1-3,4-1-2-3,1-2-4-3,1-4-2。 



更新至  -2016.4.1-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33 則留言:

  1. 去年看韓劇《Dream High》,里面提到少數人具有“絕對音感”,是天生的才能, 而多數人只有練習出來的“相對音感”。

    後來男主角刻苦訓練,終於練成跟有“絕對音感”的人差不多的能力了,最後他雖然耳朵完全聾了,仍然是優秀的歌手還拿了格萊美獎......

    老師,真的有什麼“絕對音感”這種東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所謂的『絕對音感』是一聽就能分辨是什麼音。

      我不認為這是天生的,因為鋼琴的音並不是大自然的產物,而是人為定的!

      充其量我會說是有些人可能較小時就接觸音階了。

      (有興趣可以 google 一下『純律』和『平均律』。)

      我有朋友從不會練到會,所以絕對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喔!

      刪除
  2. 到了試題二我就不行了,我真的是音癡啊啊啊啊

    回覆刪除
  3. 黃老師什麼時候要出下一篇阿!!等不及啦啦啦(敲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催稿了... 好奇妙的感覺啊!努力打字中 :)

      刪除
  4. 老師 我是音痴還是什麼 第一題前面我都聽得很清楚 後面我聽不清是2還是3 然後大部分也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熟能生巧,別擔心!
      多按鋼琴、多設計題目給自己聽寫,
      假以時日必定會進步,加油!

      刪除
  5. 你真是好老師 有問必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誇獎!
      如果不麻煩歡迎幫我多多分享部落格和專頁,
      讓我可以幫助更多人!

      刪除
    2. 為什麼我覺得我聽什麼音都一樣!好難阿~~~T.T

      刪除
  6. 好難啊!蒙了! 音準、音感真的能訓練出來嗎?比如自己現在寫譜子幫自己心中的旋律寫了下來、但是唱的卻和寫的不一樣為什麼呢?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啊,但得先從簡單的開始!
      譬如說兩個音、三個音,再慢慢增加。
      音感會需要時間培養,從簡單到難,
      去健身房練舉重也是一塊一塊加上去對吧?
      第一天就想挑戰最重的可是會死人啊!
      多些耐心,別喪志,加油囉!

      刪除
  7. 我的天,我連三度練習1的開頭也不行。。。

    回覆刪除
  8. 我唱歌會跑調,不是音不準的那種,是每換一段就會自己換調,但是有人聲就不會,要怎麼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意思是音跟音之間的相對算準確,但整體有偏移對嗎?
      如果跟人聲唱沒問題,那可以先從這裡出發,等穩定後再慢慢獨立。
      不過怎麼獨立法呢?別直接去唱伴奏喔,這樣容易出現你說的狀況,你必須循序漸進!
      一開始可以找這種左右分軌的KTV,戴耳機跟著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UX3AkQjqo
      你會發現只有一邊有人聲,一邊是純音樂。
      跟唱感覺不錯時就把有人聲那邊拿掉試著獨當一面,覺得自己偏了再戴回來。
      一次一次地去磨一首歌,一首歌一首歌練,相信很快就能改掉走調的小缺點!
      加油,期待聽到你進步的好消息:)

      刪除
    2. 那如果聽不出來自己唱的對不對怎麼辦

      刪除
    3. 下一篇會有你的問題的解答喔:)

      刪除
  9. 黄老师 我很慢很慢的能听全了 这个联系很有意义!
    不知道进一步向练习的话您有什么建议的素材和习题或者教材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Allen T,很高興聽到你有所進步:)
      可以試試往後兩篇的『視唱教本』,
      裡面有各種旋律線(從簡單到難)可以作為練習題材喔!

      刪除
  10. 感謝老師這篇文章,123練習為什麼我每次聽Mi都聽錯為Re?好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開始會抓不準很正常,多按按鋼琴跟著唱,會進步的:)

      刪除
  11. 謝謝老師的文章! 我身邊有很多同學都有絕對音感 ,感覺很厲害,我很想跟他們一樣或是有接近絕對音感的相對音感。上面的練習我全都能聽到,只聽錯了一個音,但平時聽曲子或是隨機挑的音我都聽不到, 我可以做什麼練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多練習採譜絕對有幫助!建議可以從一些簡單的童謠開始,試著將歌曲用數字簡譜的形式寫下來再去對答案。久而久之音感的進步是必然,加油!

      刪除
    2. 請問是把c音寫作1,還是把歌曲調子的第一個音寫作1(例如:f major的f音)?

      刪除
    3. 把 C 寫作 1 是固定調,把曲子主音當作 1 是首調。
      如果你想要練絕對音感就用前者,如果想要練相對音感就用後者。
      兩者都可以練,但比較建議先選一種專精,以免造成混亂!

      刪除
  12. 我的天啊 你这个系列感觉很棒。。。可是一上来就感觉很受打击。 你的第一个音频我感觉还蛮难的啊。我能区分出两个音,然后在不断按暂停和重复了好几次的情况下才能把简谱写出来。请问楼主,这么长的音频听起来真的很简单嘛?感觉我脑子根本反应不过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名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哈哈哈!
      其實就算聽不出來也沒關係,
      重點是知道自己缺什麼,並懂得如何設計練習去補強。
      熟能生巧,多練習幾次就會開始變得簡單了,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