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音樂(藝術)工作者的三個必須


你可能是剛踏出校門的設計系畢業生,也可能是初出茅廬的插畫家;

抑或者跟我一樣,是個想往更大的舞台前進的音樂人。

雖然我們的熱情在不同的地方,但我們有個很大的共通點:我們都希望被看到、被記住

沒錯吧?那麼請你跟我這樣做!


想成為一個成功的音樂(藝術)工作者,通常都得先熬一段時間。

的確,當然還是有像『阿翰po影片』之類的奇才,不過那畢竟是少數。

(媽呀,他真的好好笑、好紓壓啊!)



觀察身邊、檯面上成功的音樂(藝術)工作者後,我發現他們有一些共通點。

這些共通點,我把它們整理三大項分享給大家參考,

雖然每個人的成功都無法複製,但相信能給仍在奮鬥的你我或多或少的啟發。


第一、產出作品


每位音樂(藝術)工作者下的苦工都一定能藉由某種方式被呈現出來。

如果你是插畫家,插畫就是你的作品;如果你是詩人,那麼你寫的詩集就是你的作品。

重點來了,你必須 持續 產出 作品 才能被稱為所謂的『音樂(藝術)工作者』。

誰都可以畫出一幅插畫、寫出一首詩,

能不能不停地推陳出新、締造感動與共鳴就是業餘和專業之間的鴻溝。

說得更狠些,沒有作品的藝術家跟一條鹹魚有什麼分別?



提到持續產出,我想 Pentatonix 絕對有資格做為大家的模範。

Pentatonix 這個鼎鼎有名的阿卡團曾在 2016 年來到台灣演出,你猜猜他們下飛機第一個地方去哪?

答案是錄音室,錄下一張作品。

他們在每個演出的國家預約錄音室錄音,把成品丟回美國做後製,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能在世界巡迴完不久馬上發下一張,繼續開始表演。

曾巡演過的人一定知道這是多麼辛苦的事情,但這就是他們能夠成為世界大團的原因之一。



當然,作品好不好很主觀,這部份我們可以先放在一邊,

但有沒有持續產出就非常客觀而且完全沒有藉口了。

這就是 《創作怎麼搞的》 這本書裡所說的觀念:

音樂(藝術)工作者只要安份地做個作品製造者就好,不用多做評斷,因為你根本無法預測市場。

Jason Mraz 很早就把 I'm Yours 給寫出來了,但他不覺得會是暢銷曲所以一直收著,

在幾場表演發現觀眾有不錯的迴響才放進第三張專輯,並從此成為全球知名的音樂人。


第二、分享作品


當你完成了作品,接下來就是要想辦法把它推銷出去,讓它為你製造一些收入和機會。

遺憾的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從醒來睜開眼起就被各式各樣的刺激給淹沒,

如何讓大家關注你的心血結晶其實比你想像中難很多,也必須被好好研究。

我曾經有過一個天真的想法,覺得要是我的東西好,放上網路自然會擴散出去。

試想一個情境:

我們在生鮮超市,你要挑出我心中默默選中的一種蔬菜,似乎不太難是嗎?

現在把架上蔬菜的種類增加為一億種,怕了吧?


這就是為什麼大公司要砸大把預算在行銷費用上,因為沒人看到的作品就等於不存在!

所以他們可能會買廣告,搭劇買片尾曲(如果是音樂作品)等等,盡可能提高曝光度。

但你也不用太難過,大公司有大公司的作法,個體戶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臉書小額廣告,參加比賽、用展演當做宣傳都是方法。

若你是音樂人,你也可以試試自己敲電台通告,

小魚小實 等等就是幾個很支持獨立音樂人的電台音樂 DJ ,很願意給新人機會曝光。

雖然效益不若灑大錢,至少可以慢慢累積喜歡自己的聽眾。




第三、學習進步

開始了生產作品與分享的循環後,你在各方面可能都會碰到許多問題。

若以創作歌手為例,作品面的問題可能是:

編、錄的品質怎麼跟線上作品差這麼多,如何能更好?

為什麼我唱歌像是殺雞一樣淒淒慘慘淒淒?

而分享面的問題可能是:

怎麼都沒什麼人聽到我的歌,如何能提高曝光度?


當你碰到問題想要解決,那麼學習的旅程便該展開。

找一位專業的老師學習經驗當然是最方便的,但我會建議你先上網搜尋。

把正確的關鍵字打進 youtube 和 google ,正常來說已經有很多值得你研究的資料。

舉例而言,若是你對木吉他錄音有疑問,打 miking acoustic guitar 就夠你看的了。


若你是打中文『木吉他收音』,資料筆數只剩 1/8 ,

所以在找資料時要記得可以多換換關鍵字(語言)試試。


產出作品、分享作品、學習進步,我認為是三位一體且缺一不可。

如果你認份產出作品並用力分享,可能還是可以有個局面,

但我相信若伴隨著學習,品質越來越高的作品一定會帶你去更多意想不到的地方。

音樂(藝術)工作者這條路並不輕鬆,常常會有低潮的時刻,

那天來臨時請記得好好檢視這三個環節,必定能找到突破口。

心動了嗎?開始運作你個人的三個必須吧!

當他們快速循環刮起一陣旋風,你就準備飛天啦!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回到:【延伸閱讀】專區

回到:本網誌首頁



更新至  -2017.10.7-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