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偉豪老師語錄五則(二)


學習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經歷自己的曲折。

雖然問題不同,遭遇的心境卻常常很類似。

沮喪、懷疑,甚至是放棄的念頭都會不時地出來搗蛋。

願這些經驗談能帶你避開那些負面心情的地雷區,
 
我知道你並不軟弱,你只是需要多一點指引和信心!

上篇:偉豪老師語錄五則(一)


偉豪老師語錄之六、

【肯不肯苦練,才是最大的天份!】


- - -

以我的教學經驗來看,有些人學得快,有些人的步調則會慢一些。

這是不是所謂天份我不清楚,但我更願意去相信是因為他過去花了比較多時間接觸。

如果你得多練 100 次才能同等熟練,那在第 101 次時你就超越他了。

這個『他』,可以是你的目標、假想敵,更可以是你的偶像。

只要你肯比人更勤勞地重複正確練習,就能縮短差距,在未來某一天超越。

你說,是不是該開始加緊腳步了?



偉豪老師語錄之七、

【盡信書不如無書,隨時保持懷疑的態度!】


- - -

有個學生打電話給我,說他不太了解社團老師講的內容。

『開下巴是在壓喉嚨且耗的氣會比較多』

姑且不論壓喉嚨這件事,光是氣的消耗較大就不合理了。

還記得偉豪老師講過的 歌唱三要素腹式呼吸 嗎?氣是什麼控制的?

沒錯,就是推氣的『橫隔膜』和在喉頭後方把關的『聲帶』。

如果聲帶緊閉鎖死,再怎麼推氣上來都無法順利到體外;就算聲帶敞開,橫隔膜不把氣推出來也沒用。

漏不漏氣是兩者交互作用下的結果,和下巴的開闔又有什麼關係呢?

學習任何東西都一樣,應該隨時保持開放、懷疑,

否則我們可能現在都還認為地球是平的而不敢遠航呢! 



偉豪老師語錄之八、

【你到底要什麼?訂下目標吧!】


- - -

學生在開始上課前,我必定會這麼問:

『你在音樂上的目標為何?』

有的人是想培養興趣,開心地唱唱歌,這很好;

有的人想要當駐唱歌手,倚靠音樂生活,這也很好;

有的人想成為專業歌手,唱出他的傳奇,那也不錯!

其實都好,重點是 你得知道你想往哪兒去

有了清楚的目標,我才能準確地為你指路。

單純想和朋友唱唱歌,我可能會以音準和簡易詮釋為教學主軸;

想要駐唱,我可能會訓練你的穩定性並累積歌單,在時機成熟時介紹排班經理給你;

如果想成為專業歌手,我的要求就會提高更多並仔細雕琢每個細節!

有了『終點』才有『啟程』可言,不然學再多都是在原地打轉!



偉豪老師語錄之九、 

【主動學習效率高!】

- - -

每個禮拜我一定會開作業給大家,但除了我寫的那些,你還可以做更多!

不論我們主題是什麼,大家都應該盡量去延伸觸角。

如果在講發聲,你可以依我們的理論試著分析不同歌手的歌唱特性;

如果在講合音,你可以去採更多合唱曲的譜,研究其中的合音編寫;

如果在講詮釋,你可以找幾首你喜歡的歌來細細地揣摩其中情緒的推展。

能做的實在太多了,然而他們的共通點是要『多聽音樂』!

每首歌裡都一定有能滋養你的養分,遍地是寶山,就怕你的耳朵太『清廉』啊!

而如果卡關了,也別忘記偉豪老師隨時在這等你發問、討論喔:)



偉豪老師語錄之十、

【有自信是好事,但太多小心變自大!】

- - -

偶爾,我會碰到自信稍微多了一點的學生。

他們不羞於演唱,也的確擁有比一般人更好的本領,但這未必是好事。

言談中我常常發現他們是來尋求認同和讚美的,

一旦我說出了不符合預期的建議、看法,心中便會築起一道城牆守衛那虛無縹渺的榮耀,拒絕異聲;

除此之外,容易滿足於當下的成就而停下精進自己的腳步。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學海無涯,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你才有可能不斷突破。

進步是沒有終點的,別讓『自大』成為你的絆腳石!戒之慎之!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回到:【新生報到】專區

回到:本網誌首頁



更新至  -2016.3.31-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4 則留言:

  1. 太過自信容易有表演欲!一旦很想表現聲音,音準容易觸發外部肌肉參與,喉部肌肉收縮,氣管,咬字器官緊張!vbs說的,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鍾明軒,魏陽陽!我一開始也蠻沮喪的,但我現在認為我沒有資格沮喪,因為我沒有放棄的念頭過,我不想以後後悔!學習快慢我感覺和在學習以前的發聲習慣關係很大,離放鬆越遠會越久!還有生理條件,觀念以及臨場心理!然後耳朵偵錯力,對喉部敏感度會直接影響練習效率!

    回覆刪除
  2. 老師我是一個17歲的少年
    我今天才找到你這個網站
    希望你可以指導我一些更多的唱歌技巧真假音的轉換
    我會每天練習發聲的希望你可以幫助我
    我的目標是要超越林俊傑所以我要更努力才行拜託了
    網路上有些介紹我根本看不太懂你的我一看就很簡單明瞭
    希望你能幫助我我會虛心受教
    我的臉書 黃彥暢
    我的賴 414027
    拜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彥暢你好,我是一個...
      可惡好年輕,我不想跟你講我幾歲。

      恭喜你找到這裡,你相較其他人已經很幸運!
      把難的東西講得很簡單是我的浪漫,
      你先試著從第一篇的共鳴讀起,把所有文章的內容都照著練,
      到時我們再聊聊,加油囉!

      共鳴傳送門:https://tinyurl.com/lvte4n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