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腹式呼吸之【三】基本練習與實際應用


每個練習都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讓『唱』變得更好。

知道原理與操作方法後,我們來把它應用進歌曲中吧!

上篇:腹式呼吸之【二】我需要空氣!-黃金四步驟


前情提要,要讓腹式呼吸發揮效果,有四點得注意:


1. 口、鼻同時吸氣。

2. 肩膀維持穩定,不上抬。

3. 吸氣時下腹部往外擴張,吐氣時平穩地緩慢內收。

4. 吸氣時『盡量』沒有聲音。


我們現在就一氣呵成把四項一次做出來!

速度不用快,只求做得確實、到位。

練習整套時,我們另外可以搭配一些輔助,

其中之一就是把兩隻手分別放在胸前和腹部,像這樣。


如果正確,主要的起伏應該會發生在腹部,而不是胸口!

而為了檢視吐氣是否平穩,可以試著在吐氣時發出一個長長的子音『 s 』。


『 s 』,是氣從齒縫鑽出來時摩擦產生的聲音。

此舉目的是在監控吐氣狀況,是穩定還是雜亂無章?吐多還是吐少?

過程中,氣息聲應該要 不間斷且非常平穩

行有餘力的話,可以進一步讓它平穩地『少』

把吐氣的時間拉長,訓練橫隔膜的控制,是其更加熟練、細膩。

記住囉,當你開始出現『快要窒息』的吐氣聲就可以直接停了!

因為氣已經無法維持穩定的輸出,這段在唱歌裡是不太能用的。


把呼吸中的『 吸、吐 』與『 快、慢 』進行排列組合的話,共有 2 x 2 ,4種。

分別是 快吸快吐、慢吸快吐、 慢吸慢吐快吸慢吐 ,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後面兩項。

前面的練習中並沒有特別要求吸氣速度,比較接近『慢吸慢吐』,

那現在就進入唱歌最常用的『快吸慢吐』囉!


四個要點都沒變,唯一不同的是吸氣的速度加快了。

感覺很像你突然嚇到,瞪大瞳鈴眼倒抽一口氣!


只是表情不用像上圖這麼戲劇化... 會嚇到觀眾的。

抓到竅門後來實戰看看吧!


找出一首你喜歡的歌,但不要急著開唱,先來把一些準備工作做好。

攤開你的『 拍子V型表 』,它將會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拍子V型表下載連結


一小節如大家所知有 4 拍,而每一拍又有正反兩個半拍,總計 4 x 2 有 8 個 8 分音符。

圖中的『  I  』代表小節線,那『 V 』就是 4 分音符囉,他的下上兩筆劃剛好可以代表正反拍。

我們要做的,是把歌裡每一句的第一個字標上去,並在前一個半拍寫上吸氣符號『 A 』( Air )。

沒錯, 前一個半拍 就是我認為最適當的換氣點!

以蕭煌奇的經典歌 《你是我的眼》 為例, 前幾句標完以後會像這樣:


如此一來,哪裡該吸氣、該唱都很清楚了,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

剩下的就是花時間把它練成反射了!

慢歌時,或許不必要這麼精確,

但只要養成好習慣,面對快歌時你自然會能輕鬆地應付。


剛開始練習時一定很不適應!

那種感覺就像櫻木花道在罰球線罰球,突然要用正確的姿勢投籃一樣,

但相信以長遠的角度來看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氣是聲音的原料,有穩定的原料供應,你離好產品(聲音)就不遠啦!


- - -

🎤 歌唱教學試聽 🎤

回到:【歌唱的黃金三要素】共鳴背後的海闊天空

回到:舌根訓練之【二】漸進式地把『放鬆』移植進唱歌裡!

回到:【歌唱教室】專區

回到:本網誌首頁



更新至  -2016.4.6-

歡迎轉錄,煩請註明出處!如連結毀損、錯字、格式不統一懇請留言告知!

FB教唱專頁,快來按『讚』一起唱出美麗的音符吧:偉豪老師的音樂教室


6 則留言:

  1. 老師 我吐氣的時候要不要挺住腹部 因為我的導師 教我唱歌時的挺胸和腹部 才更有力量 我想問做這個練習時要不要挺胸和腹部 來吐氣。還是不用 還是以上方法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既然經過比較、挑選後選了這個老師,就應該要相信他!
      為了避免你的觀念混淆及衝突,這邊我就先不回答了。
      建議你向你的老師詢問這個問題,聽聽看他的回覆。
      如果是一位好的老師,必定能跟你解釋其中緣由。
      你其實可以兩個都試試看,身體自然會告訴你答案!

      刪除
  2. 老師您好 請問再練習腹式呼吸時我能夠掌握到上面四點 發出s氣聲時也能感覺到肚子有再慢慢用力 而且有內縮
    但是我去唱歌的時候 朋友都說肚子用力會感覺到酸酸的 而我在唱歌的時候 整首歌唱完卻沒有這種感覺
    尤其我在高音的部分 感覺喉部 跟 肚子會完全分開 氣到了喉部就斷了 沒有連接在一起的感覺 不知道是為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的觀念中,唱歌整個過程都是輕鬆自在的,
      不用太在意別人的感覺,仔細地檢視自己的發聲狀態便是。
      你唱高音時喉結是否會升高,出現緊繃、拉扯的聲音表情?
      如果是,那就是喉部肌肉壓力的釋放和聲帶聲區轉換等等其他課題的範疇囉!

      刪除
  3. 老師你好,我不太明白,拍子v型表的用法,如果方便可以用一小段歌來示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re,可以麻煩你到教學專頁寄信告訴我你的信箱嗎?

      刪除